close

一起加油~~~

研習心得~來自高雄的夥伴

---------------------------------------

在昨天以前,雅惠除了看過您在TED的演說、讀過您的書,還細讀您在痞客邦上面的文章......

今年暑期在高師大進修,教授在課堂上有提過翻轉,當時的我對於翻轉教育實在沒有概念....接著就是經由左營區新光國小的老師分享,認識了溫美玉老師,在線上看過她的教學影片後,一直很想改變自己的教學,但很怕自己學不來、學不好,『翻轉』不成,即成『翻倒』~

一直到看完您的文章分享,心中超認同您所說的『客製化』…開始規劃在我的小二班級進行小組學習~~ 而您的分組模式-教練、明星球員、老闆、黑馬(ABCD咖)很有趣,我覺得應該很適合我的小二學生,在一番思量後,雅惠就偷學了...在學校期中考後讓學生開始了小組學習~~

一開始幫孩子分組是由我依照孩子的屬性做安排,當小二的孩子知道自己在小組裡扮演著教練、明星球員、老闆等角色時,眼睛為之一亮!!比較有趣的是,當我介紹黑馬時,語文能力不是很強的小二學生開始發問:『老師,為什麼我們的角色是人,他們是動物?』『老師,為什麼是黑馬,不是白馬?』 我當場笑翻了~~解釋黑馬的意思,更增強黑馬在小組裡扮演著加倍加分的角色,真的!!他們超珍惜黑馬~~~

雅惠雖然在市區的學校,但我們學區的家長社經地位並不算高,尤其是我的班級,有三分之一是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其中也有兩名學習上的『重症病患』-家庭失能、學生自己學習動機低落~~我盡力的苦拉了一年,她們稍有進步,但我一直覺得可以更好……… 直到這幾週進行小組學習後,其中一個孩子-小昕,有了明顯的進步!!她原本每天上學遲到、不論做什麼事都需要老師提醒、上課發呆無法進入狀況、內向害羞到有時一整天我沒聽過她的聲音!直到最近,她每天上學都是第一個進教室(比我還早);每次下課後總是問『老師,下一節要上什麼?』;在國語課上還會想句型練習、主動舉手發表為小組得分~~ 不管她的成績是否能有進步,我只要她磨練積極的學習態度,這是她帶得走的能力。小昕這孩子極大的改變,讓我更確定選擇翻轉是正確的!!!

感謝主任無私的分享,讓我這個遠在高雄的小學老師有典範可學習。而您說的每句話、提倡的每個理念都能觸動我心,這就是為何雅惠一直將您視為偶像的原因!!!(正因為是偶像,所以昨天跟亮師一群人與您共進午餐時,我的心情既緊張又興奮....^_^)

我無法複製您或美玉老師的教學,但我會從中學習,並思考、規劃適合我的教學模式!相信我們的緣份不會在103.11.15這天後就斷了,日後還有問題,還要拜託主任解惑喔!!!

-----------------------

客製化是因為專業

更是因為真心對待你的孩子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裡的中年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