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前往我的國文教室準備上課.走近時突然聽到聲音,一看,ㄟ~理化老師?學生?自然課?

再仔細一瞧,在畫心智圖ㄟ!

IMAG1015.jpg  問了理化老師,原來,她正帶著國二的孩子利用心智繪圖進行理化筆記的整理.

我的眼眶瞬間泛紅,問她:怎麼會想要這麼做?

她說:因為大家(校內夥伴)都在這麼做,想說,也來試一下.

我擠了半天,吐出兩個字:謝謝.

她說:謝啥?IMAG1013.jpg

 

我們看著學生,然後她說:畫得很不錯ㄟ.

我說:是啊,他們都已經經過一年的MAPS了,所以對於心智繪圖都相當有概念了.

 

我走進學生的討論裏,問了學生:這是你們自己畫的嗎?

學生說:是啊,我們討論之後畫的.

事實上,這幾年來,校內2/3的夥伴經常使用小組合作學習在進行課程,發表更是不陌生的教學活動,所以對於如何討論,如何"合作",已經有基本的概念.

 IMAG1012.jpg  

我感動地看著,也感覺到夥伴似乎有話想跟我說,所以我留下,等她下課.

然後,就是長長的對話.

聊翻轉,聊MAPS.

我從她的眼中看到了大多數的老師對於翻轉的疑惑與焦躁,也從對話裡感受到她的需要協助,即便我們身處的這間教室,每天都在進行著翻轉,她從未踏進我的課堂,即便我幾次公開邀請過校內老師到我的課堂,即便已經有不少校內老師進到我的班觀過我的課,她從未親眼看過我的國文課堂,孩子發亮的學習眼神.

但她今天讓我知道,她想嘗試,事實上,她已經踏出第一步.

MIND MAPPING不等於就在翻轉,但願意嘗試讓孩子探索,就是翻轉的開始.

我略嫌急促但溫和的跟她介紹著我的翻轉課堂模樣,並且為她定義她目前需要的翻轉.

1.任何以學生為主角的教學方式都是翻轉.

2.設計過的放手,才會讓孩子真正的學會如何學習.

3.不要捨棄好的講述法,孩子需要你的鷹架(她擅長講述)

4.即便是好的講述也不要整節課都在講述,提問會激發孩子更多的興趣和動機

5.學校完全支持夥伴們的嘗試改變,不用擔心進度,學會才是進度(她偶爾會有進度的問題)

6.隨時歡迎進到我的課堂,我願意提供任何我可以提供的協助.

我是教務主任,但我從未在公開會議以行政的立場要求我的夥伴們一定要翻轉,我只是不斷的示範著,不斷的在各種可能的機會讓我的夥伴看見孩子們在我的國文課堂內優秀的表現,一樣是我們的孩子,更多更願意的嘗試讓孩子成為真正的主人,他們就會不一樣,就會展現我們永遠意想不到的學習成效.

事實上,校內2/3的夥伴們在這幾年來,悄悄的,都已經開始了Asking ,Presenataion and Scaffolding,或許有人是因為我,但更多的我知道是因為他們是真心的希望孩子們學得好.

我只是不斷的進行著,讓小組討論合作學習變成孩子們的習慣,讓口說發表多元發表成為孩子們的工具,讓心智繪圖閱讀理解成為孩子們的基本功,正如同其他的夥伴們一樣,為其它還沒開始的夥伴鋪路,為其他還沒開始的課堂營造環境建立課堂常規.

學期初,我看見了社會科夥伴開始了分組,今天,我看見了自然科的這位夥伴嘗試了心智繪圖.

每一次這樣的看見都令人喜悅的無法自己,每一個這樣的開始都令人動容.

翻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問題,每節課都在發生,挑戰,在這樣偏鄉弱勢的學校,從來沒有停止.

但,今早,這樣的遇見,讓人嘴角不住上揚,開心的想跳舞旋轉.

瞧,學生們多厲害,比我這個理化白癡厲害幾萬倍.

IMAG1014.jpg  

ps.這學期,我陸續邀約了均一平台的數學大師,班經大師,以及英語科的翻轉大師到校,下學期自然科學習共同體的大師也會到校帶夥伴們實作,夥伴們,咱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裡的中年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