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938.jpg  

今早兩節國文課.一節國一,一節國二

國二的這一節在做登幽州臺歌的最後總結,分別進行了:

1.挑戰題(1)

a.10分鐘讓小組討論文本文章以外的解釋,總共有9題,包括:

弔谷傷今/氛圍/遐想/抑鬱...

討論完後,各小組交回一張答案,是小組成員的共識答案,討論的過程包括:

根據上下文/根據字面意思/根據舊有先備知識..

結果六組當中,有2組完全過關,也就是完全不用考課外解釋

另外4組要考最多的那一組是要考4題,最少的那一組是要考2題

當公布要考的題數時,完全過關的那一組我聽到了瞬間爆出的歡呼聲

要考4題的那一組提出了質疑,希望獲得我的解釋,解釋過後,現出了恍然大悟的神情

IMAG0931.jpg  

b.10分鐘由我主持文本內的解釋核對答案

上這一課之前,已經發了文本的解釋單張,每人一張,我提供了解釋,他們需要判斷詞性,例如:

登_____ 登上   或   纖纖擢(素_____ 潔白的)手....

然後在總結這一課的現在,我主持核對答案

答錯的舉手,然後進行教學/討論

全對的就不說了,只要沒有全對,提問進行討論或教學.

答案定案之後,隔日進行解釋小考.

2.檢討考卷25

國慶假日我給了兩張測驗卷成卷,分別是第三課和第四課,學生怯生生地問我:不考喔??

我說:不考!回家好好寫.

今天,我解釋了為甚麼不考.

如果各位已經開始有了回家閱讀我給的補充資料的習慣;

如果各位已經進行文本預習並且在課前形音前測全部過關

如果各位已經在課前暖身題表現的大致令我滿意

如果各位已經在基礎題熱烈的搶答

如果各位已經在小組繪製心智繪圖的時候進行熱烈而投入的討論

如果各位已經在小組上台報告心智繪圖時頭頭是道並且侃侃而談

如果各位已經根據各組的心智繪圖回家完成自己的自學心智繪圖

如果各位已經全部再次通過課後形音後側

如果各位討論了文本內外的解釋

如果各位在心智繪圖的自學作業試著回答我的挑戰題

為甚麼還要考大張考卷?

IMAG0932.jpg  

如果我的專業判斷你已經掌握了文本的重要脈絡

如果你已經在學習過程中歷經了I SEE AND I THINK的自學

如果我們都沒有偏廢形音義的精熟

為甚麼還要考出版社訂來的成卷?

這一學期我訂了考卷,下學期,我們來試試不訂好不好?

這一次段考,四課的範圍我們考了兩課所謂的大張考卷,下一次段考,我們試試都不要考好不好?

我來命題,根據題庫根據我們上課的內容,設計我們自己的文意測驗,或者你們來命題?我們一起自己驗收我們的學習成果好不好?

或者,我們來試試PISA或TASA的題型好不好?

 

IMAG0935.jpg  

考試或者測驗都是過程

學會,才是我們的目的

考試或者測驗沒有不好

學會,才是最好.

 

過兩天,我們再來聊聊我那艱苦可憐的小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裡的中年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